凤凰卫视
凤凰汽车>齐齐哈尔>导购>正文

大众全新双离合变速器厂 精细节能

2014-11-11 06:45:00
来源:凤凰汽车 作者:综合报道

凤凰汽车·导购 提到汽车双离合变速器,很多用户会首先想到大众,这当然与先入为主培养出的 惯性思维有关,但不可否认,大众集团对于新技术的敏感性和本土化态度也是功不可没的。就在11月的第一周,大众集团位于天津泰达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全新变速器厂正式投产了,作为大众集团在华开设的第18个工厂,这里的工作目标很清晰:制造更清洁、更高效、更符合中国市场需求变速器,他们的第一个产品便是7速湿式双离合(DQ380)变速器。

大众汽车集团第107个工厂 初期年产能为45万台变速器

仅仅用时两年多时间,大众的全新变速器制造工厂便在天津泰达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建成,并符合最高的质量和环境标准。目前,这个新投产工厂的工作重点非常明确——为大众集团将要推出的凌渡和已经推出奥迪A3等车型制造全新的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(DQ380)。用大众官方的说法:DQ380是一台专为满足中国市场需求的产品,天津工厂也是全球首次生产。相应的,天津工厂的一期投资达到了22亿人民币,预计到2016年的年产能将增至120万台。

图为大众汽车集团(中国)总裁兼CEO海兹曼教授(Prof. Dr. Jochem Heizmann)与天津市委和开发区相关领导参观新的变速器厂。相比于传统的零部件制造工厂,天津工厂的主要亮点在于节能减排和高新尖生产流程方面。

这里有来自大众的几个数字:95%、50%、61%和8%,其中95%表示天津工厂制造产生的废水会有95%实现循环利用,并且由于采用了自然采光的屋顶和LED灯光,照明用电也可以省下约50%;而61%则代表全新投产的DQ380变速器国产化率;8%为外国员工所占总员工的比例。

首批投产项目: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(DQ380)

作为天津工厂首批投产的双离合变速器,DQ380集成了大众在变速器方面的最新技术。顾名思义,“DQ”依旧代表双离合,而“380”则表示最大承受扭矩为380Nm,这台变速器采用7速湿式机构,匹配前驱模式,未来将主要配套给大众旗下合资生产的中级和紧凑级车型。相应的,随着技术不断成熟,到2016年,这台变速器的国产化率将达到91%。

就技术而言,这台全新的双离合变速器将帮助汽车更加节能和高效,同时针对中国实际使用环境对局部构造加以改良,同样来自大众官方的介绍,在与第三代EA888发动机匹配后,大众汽车将把相关车型的百公里油耗比上一代产品降低0.5升,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12克/公里。

干式加工让工厂更“省” 表面硬化处理技术让齿轮组更“强”

我们知道通常情况的机加工都是湿式的,即加工设备和方式需要依靠润滑介质或使用大量的水,相比之下,天津工厂采用的车削工序干式加工工艺则要环保的多。首先,传统生产用的工业废水和润滑油剂得到了避免,另外,机床车削之后的碎片由于是干燥的,因此无需再进行额外的干燥处理,降低了废物处理的成本。

其实对汽车变速器稍有了解的朋友都知道,不同变速器的最大可承受扭矩是不同的,同样以DQ380为例,它的可承受最大扭矩就是380Nm,而早前生产DQ250型变速器的可承受最大扭矩就是250Nm。当然,对于一台结构相似的双离合变速器而言,决定相关数值是来自多方面原因。比如在热处理和表面硬化工序中,就可以有针对性的进行工艺改进。

内部齿轮组在经过表面硬化处理后,金属外边缘层会改变颜色和物理特性,更坚硬也更耐磨,有助于提升载荷能力,但与此同时韧性也会降低。为此,齿轮组的金属内部依旧需要保持足够韧性,以和坚硬的外边缘层共同作用产生内应力,改善弯曲疲劳强度和过载极限。

齐齐哈尔推荐

  • 降价
  • 导购
  • i团车
更多>>
返回城市站首页>>
12阅读全文
提示:支持键盘“← →”键翻页

文章导航

网友发表评论:

登录注册
0/300 字

网友评论

条/共
    0/300 字
    获取最低价
    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