凤凰卫视
凤凰汽车>导购>正文

车展趣评同平台新车:多生孩子好打架?

2014-05-05 15:16:32
来源:凤凰汽车 作者:综合报道

凤凰汽车 齐市导购:随车汽车模块化程度的加深,在同一平台下推出多款不同的产品,甚至是不同厂商、不同品牌的产品已经一点不稀奇了。中国有句俗话叫“多生孩子好打架”,意思就是用一个平台推出多款产品可以覆盖更全面的市场,来对抗对手的竞争。不过现在“多生孩子”的情况要明显复杂了很多:第一,多生孩子要防着自己家的孩子打起来;第二,一不小心自家孩子就变成“隔壁老王”家的了。

广丰一丰多角度出击

丰田在国内的两家合资公司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针锋相对过。在同一届北京车展上,广汽丰田一汽丰田同时推出基于全新一代Corolla的新产品,广汽丰田建立全新车型雷凌,而一汽丰田则传承卡罗拉的名号。

虽然是同一个娘所生,但是两个孩子还是要各自表现出自己的性格。一汽丰田自然主要宣传自己的“根红苗正”,从车型的设计上也可以看出,一汽丰田的卡罗拉更符合新一代丰田的设计理念,外形显得更加硬朗。

广汽丰田的雷凌则从另一个侧面凸显自己的产品,“根据中国消费者量身定制的新车”成为了雷凌的卖点,这个口号看起来也挺具有吸引力的。在设计上雷凌自然也加入了很多中国消费者喜欢的元素,整体造型也没有那么棱角分明了。

此前,丰田在中国两大合资公司投放的车型大多形成一定的错位,虽然也有威驰/致炫锐志/凯美瑞这样各自一款同级别车型的情况,但是由于车型定位的不同,面对的消费群体也不尽相同。像现在这样,同时推出两款同级别的产品还属首例,不错这对于消费者来说倒不是坏事,多一种选择总归还是好的。

大众MQB平台逐渐发威

要说起“多生孩子好打架”,那么大众是最有发言权的。在若干年前,大众汽车也在尽可能的平衡南北大众的产品体系,但是近些年局面也有了很大变化,现在南北大众车型同质化的情况越来越明显,这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。

说到大众新的车型体系,就不得不着眼于大众全新的MQB平台,在这个最新的模块化平台下,想多生几个孩子真可以算是“分分钟的事情”。在北京车展上,大众紧凑级MQB平台开始逐渐显露出实力,最突出的是上海大众基于此平台推出的两款全新车型。

首先是上海大众旗下斯柯达品牌推出了基于MQB平台的全新明锐,虽然斯柯达始终保持着略低于大众的品牌定位,但是单从出身来看,全新明锐已经优于上海大众朗逸了。此前真正意义上出自紧凑级MQB平台的大众车型只有高尔夫7,现在在速腾还停留在PQ35的时候,上海大众要首先在三厢紧凑级轿车市场发力了。

在斯柯达品牌发布全新明锐的同时,大众品牌也发布了一款叫做NMC的概念轿跑车,这款车在量产后也将在上海大众国产,来弥补上海大众还没有轿跑车型的空缺。这款车型同样出自大众MQB平台,但是根据官方资料显示,这款车介于紧凑级和中级车之间,这也迎合了NMC(New Midsize Coupe)名字的含义。

所以很快我们就能看到两款出自紧凑级MQB平台的上海大众产品了,而MQB平台也将逐渐显现出威力,从而衍生出越来越多的新车型。

 

昂科拉栽树创酷乘凉

小型SUV应该是最近最热门的关键词了,而在国内引领这一风潮的应该有别克昂科拉一号。昂科拉试水成功,给了小兄弟们极大的信心。在北京车展期间,雪佛兰创酷也正是进入国内。

创酷与昂科拉出自相同的平台,但是显然上海通用还没有酿成窝里斗的恶果。上海通用小心的拿捏着雪佛兰别克品牌的差异化定位,即使面对创酷和昂科拉这样同平台的产品。

创酷的指导价为11.99-15.99万元,昂科拉的指导价为14.99-19.69万元,两款车差价在3万元左右。这与雪佛兰和别克的品牌定位相符。同时创酷将为低端消费人群提供更具性价比的车型,而昂科拉则可以提供更好的驾乘体验,同时保持别克的品牌价值。

保时捷要来分奥迪的蛋糕了

保时捷出SUV不新鲜了,保时捷要出低端SUV也不新鲜了,现在这款SUV要买55万,这可够让人心动的。在北京车展上,保时捷不仅展出了旗下全新中型SUV车型Macan,还一口气将搭载2.0T的Macan引入国内,指导价为55.8万元,是目前最便宜的保时捷车型。

Macan出自和奥迪Q5相同的平台,原本这两个品牌并不存在太多的竞争关系,但是随着保时捷车型的一再走低,奥迪可能已经开始感受到压力了。现在奥迪Q5的指导价为35.85-56.77万元,而Macan的入门级价格已经侵入Q5的价格区间。别忘了,这不仅是一款进口车型,而且它还是保时捷。

我想一定会有一部分准备买Q5的消费者心里要小小的骚动一下了:要不要多花点钱整辆保时捷耍耍呢?奥迪Q5目前是奥迪非常重要的车型,月销量都接近1万辆。我想Macan是不可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的,但是成为最畅销的保时捷应该压力不大

凤凰汽车实时询价帮你寻找本地最低价

本地热门车降价推荐

网友发表评论:

登录注册
0/300 字

网友评论

条/共
    0/300 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