凤凰卫视
凤凰汽车>齐齐哈尔>新闻>正文

剐蹭出租车该不该赔“租子钱,跑活钱“

2014-12-10 07:38:00
来源:齐齐哈尔新闻网 作者:综合报道

近日,有市民致电记者询问与出租车发生剐蹭,商讨赔偿时除正常的修理费外,该不该赔“租子钱”和“跑活钱”。

  前几天,张先生在中华西路与一辆出租车发生轻微剐蹭,除正常的修理费用外,出租车司机提出要张先生赔偿因修车期间耽误的“租子钱”和“跑活钱”;孙女士在文化大街发生了类似的事儿,除修理费和“租子钱”外,该司机“一口价”提出了每天500元“跑活钱”的赔偿,她说:“我是开车不到一年的新手,驾车技术不太好,加上那天车多,一紧张就追了前面一辆出租车的尾,把对方的保险杠撞了下来。商量赔偿时,除正常的修理费用外,对方提出了赔偿‘租子钱’和‘跑活钱’。‘租子钱’好理解,‘跑活钱’适当给点也好说,可一天500元不讲价是不是太多了?”李先生是驾龄十多年的老司机,他与出租车剐蹭不止一次,对于该不该赔“租子钱”和“跑活钱”,如何赔偿也是一头雾水:“在路上开车,有个小刮小蹭的在所难免,如果不太严重的话,大家为了省却一趟趟跑交警队、保险公司的麻烦,一般都‘私了’。可私下协商解决的标准非常模糊,不好掌握。说句不好听的话,赔偿多少基本上靠双方谁的‘气粗’、嗓门大,谁的嗓门大谁就能占点便宜。有一次一个出租车司机张口就要一天400元‘跑活钱’,我说你这一天也就拉个两百块钱,干啥要400元?他说这不一样,那是夏天的价,冬天哪个出租车不拼活?一天下来除了‘交租子钱’,不偷懒多拉快跑剩个三五百正常。“租子钱”和“跑活钱”到底有没有个标准?”

  12月3、4、5日早晨,记者连续三天在实验中学附近乘坐出租车前往市第一医院,期间就剐蹭时是否要赔偿“租子钱”和“跑活钱”,分别与三位出租车司机交谈。第一位司机说:“剐蹭后修车要耽误时间,如果拖车的话,时间可能更长,这期间产生的费用必然要赔偿。”第二位司机说:“我们每天一睁眼睛就背上几百元的债,时间对我们来说就是钱,耽误时间全家老小吃啥,又拿啥交“租子钱”?如果是对方责任,肯定要陪。”第三位出租车司机的观点相同。

  就与出租车发生剐蹭,商讨赔偿时除正常的修理费外,该不该赔“租子钱”和“跑活钱”,记者分别咨询了道路交通管理部门、律师和某法院民事法庭法官。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出租车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,道路运输管理部门没有这方面的规定,应该是双方协调解决,具体的赔偿 参考国家相关的法律规定。某律师事务所律师说:“按照国家相关规定,出租车属于经营营运性行业,如果因对方责任导致出租车无法运营,对方应赔偿相应的损失。”某区法院民事法庭法官告诉记者,关键是看责任认定,如果是非出租车方全责,要赔偿由此产生的修理、误工等费用;如果双方都有责任,分别认定各自责任做相应赔偿;如果出租车方全责,承担责任并赔偿对方因肇事产生的费用。“租子钱”和“跑活钱”属运营收入,国家对这个行业在各地区都有相应的计算标准,商讨赔偿时可向律政、保险、司法等相关部门咨询详情。

  记者提示,现在机动车越来越多,在路上开车发生刮蹭等交通事故在所难免,尤其是在天冷路滑的冬天,驾驶者应先了解应对突发事件的各种法律知识、保险条例、办案流程、赔偿标准,做到遇事不慌、心中有数。

齐齐哈尔推荐

  • 降价
  • 导购
  • i团车
更多>>
返回城市站首页>>

网友发表评论:

登录注册
0/300 字

网友评论

条/共
    0/300 字
    获取最低价
    ×